D1向陽管制站→4.28km向陽山屋→4.12km避難小屋(重裝8.92km)
D2
避難小屋→4.9km經三叉山至嘉明湖→4.6km避難小屋(輕裝9.5km)4.12km向陽山屋(重裝)
D3
向陽山屋→4.28km向陽管制站

《題外話》
真的不知怎麼寫這次的奇幻旅程,因為實在是
COOL斃了!!!

但我仍要在一開場的題外話中,先來感謝我的上帝哈妮~一路上,真的有好幾次我都快走不下去,而且很想放棄的念頭,但感謝上帝哈妮讓我可以跟著一群大好人一起爬山,因為有他們的陪伴,不離不棄,讓我可以繼續在寒風刺骨的路上,繼續咬著牙走下去,也感謝這群伙伴們一路相隨。

 

D0

2010.12.30

出發的當日下午,請了假要先回家打包行李,雖然事情已有準備一些,但真的不夠,因為個性散漫的我,準備東準備西,都弄好了,依莫非定律來看一定會有忘記帶的東西;所以,請假回家再重新打包,順便看著所列的各項物資是否充足,回家的路上,我選了不是不時會走的回家路,巧見總統府前在架設跨年晚會的舞台,証明真的是100年出發前拍的。

↑好巧不巧,剛好又遇見紅燈,停下來發呆不如停下來拍照。

晚上出發的集合地點一整個吊詭,居然是在國父紀念館四號出口,有概念的人,就會知道,那邊是出了名的塞車景點,是一整條路都在塞,而且,更殘忍的是我到那邊才知道的大代誌~國父紀念館周邊因為跨年晚會,所以從隔日下午不知幾點就不能停車,違著拖吊!所以,當我停好車時要去集合時,知道這個不幸的消息,只好先把行李卸在蛋哥的車上,再回去牽車找車位雖然心裏頭一整個ooxx,但俗辣如我~只能譙在心裏,表面又是不敢怒也不敢言,因為我想要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不能在這種小事上破壞未來三天美麗的心情,只好祈求上天,讓我找到一個停車位,而且不會被拖吊,即使被拖吊,我也要準備好大洋去贖車。
於是我們集合完畢,吃晚美枝代買的美味甜不辣,就起程出發了

D1向陽管制站→4.28km向陽山屋→4.12km避難小屋(重裝8.92km)

2010.12.31

拜託哦~別問我路上發生什麼事,因為我記不得了啦~
我只記得我睡著的時候,有下小七上WC還有補貨,然後呢~阿卡在迷霧中前行,然後我們太遙遠的記憶了
當我在2010年最後一天的清晨起床時,我看到自己在一個陌生的所在大家忙進忙出,似乎已經脫離地球人的生活般因為其他人的裝扮有點怪為了融入他們,為了入境隨俗我只好勉強自己跟他們一樣

↑當我打開矇矇睡眼,看到他們已經變裝好了~

↑看看這群人,很有效率的變裝完畢,還有時間拉筋熱身

↑瞧瞧別人,看看自己,我覺得~我們這團太人性化,還有V姐牌吐司架,很好用哦~在高山上可以吃到烤吐司,真是人間最幸福的事情了~


↑吃完早餐,女生們分配公糧,男生們分配帳棚之後我們就匆匆出發了出發前來張留影~

↑出發前的大合照,變裝變到自己是那位都有點認不出來了~這次算成功了吧~

前面說得樂樂長,結果還是停留在向陽登山口而已唉~爬山咧~每次大概都是這種心情,明明走很久了,腳也很痠了,結果咧~怎麼還沒到怎麼才在0.5K…這樣子,是不是比較能體會呢?也就是說明明就走很久了呀~怎麼還出不了埃及嘛~

↑剛出發的路上,我們就遇到這樣子的路況~難怪這邊要休養一年~

2010年的最後一個清晨,是一個沒有日出的開始
走在迷霧中,我也有點迷濛了,一路上為了保持體力,所以不太能夠開口說話,大部份的時間,都是內心戲~

↑看不到隊友的車尾燈,透過螢幕發現自己拍照的手在顫抖~~~也許是太久沒運動,也許是背太重,也許是……總之~當我發現自己怎麼拍都不對時,就不想再拿相機了~因為拍出來的照片,每張都濛瀧每張都不美~

↑在約0.8K的地方有個觀景台,這張圖為証,會抖的人,不只我~呵~

↑雖然我從陽光路線改走氣質路線很久了,但~在這種豔陽高掛的日子,不得不利用大家拍照的時間,為自己上點防曬;結果~我和stacey就被臭民祥偷拍了~

↑沒有日出的清晨,卻有豔陽的午后,也是人生一大樂事~


↑在往向陽山屋的途中,驚見雲海,接著就看見大自然可怕的力量~
↑好不容易翻山越嶺,終於看到傳說中的向陽山屋~我們在此享用午餐~這應該是2010年最後愉悅的時光吧~

↑上圖沿路記載了我們行經的路徑,有清楚的,也有不清楚的,但現在回想起來都是甜的~
話說,大家都認為嘉明湖的路徑再清楚不過了,但在最後那段叉路最多的路上,我們真的迷路了,我們大概找了三十分鐘之久有吧!因為繼續前行時,有個路牌寫『此路不通』或『禁止通行』的字眼,於是我們又折返,但回頭又找不到路,於是就這麼走來走去我忍不住跟上帝禱告,希望有人可以出來指引,卻遲遲沒有消息,最後上帝似乎聽到我的呼求,派蛋天使從一個不起眼的幽徑冒出來,他說等我們一個小時左右了吧~在等待的時間,他還煮麵也吃完收工了,卻沒看到我們的身影,於是就走出來瞧瞧真的很巧,我們被他瞧到了所以又走了好長一段路,而且是間距很大的石頭路
在最後這段路途中,我連拍照的力氣都沒有,到了避難小屋,我更是疲憊不堪,隨便吃吃就進山屋休憩了
你們一定覺得很怪吧~在最開始有提到女生背公糧,男生背帳棚,為什麼我們最後還是住避難小屋?原因無他,這又要感謝上帝哈妮了,因為寒流來,有些山友抽到山屋也沒有上山,所以就有空床位,但仍不敷使用,於是有些好心的山友,願意在零下8度的冷空氣裏犧牲自己一些床位小空間,挪出來與我們分享,讓我們不至露宿街頭,而且可以有良好的休息

↑好不容易,終於看到傳說中的避難小屋了~那種喜悅,比自摸拉莊還開心~

↑進了山屋,感謝先到的隊友,已經幫我們搞定床位,只是累噓噓的我,當時無法表達我的感謝之意~

↑在嘉明湖的避難小屋的附設廚房,我們享用了2010年最後的晚餐~全組人馬很開心的大合照了~圖中最近的那位就是我們的主揪也是主廚大人~

D2避難小屋→4.9km經三叉山至嘉明湖→4.6km避難小屋(輕裝9.5km)4.12km向陽山屋(重裝)
2011.01.01
《題外話》
隔那麼久看著相片寫回憶,真是一件頭大的事,爬山當下的許多辛酸,現在看著當初的照片,竟也令我泛起一抹淺淺的微笑…
2010
年的尾聲,大多數人是在倒數的人聲迎接煙花綻放,而我卻是虛弱無力地倒在嘉明湖的避難小屋感受著零下8度的恩典;所以當我起床時,發現自己還能呼吸,還看得到山友們忙進忙出的樣子,我想,這是奇蹟吧!我居然在這麼寒冷的環境中存活下來了…
起床第一件事,除了盥洗之外,還得整理自己的行囊,因為今日的行程是從避難小屋中輕裝到嘉明湖途中會去撿個三叉山,再直接回到小屋重裝到向陽山屋過夜,這樣的行程,看似簡單,其實不然…

↑清早起來,大家不是忙著收拾行李,就是忙著煮早餐…
經過一晚的休憩,我已經差不多恢復七成體力,我們吃完早餐大家陸續出發,在山屋附近,居然看到黃鼠狼活蹦亂跳的不太怕人。

↑這是菜菜子拍的,聽說有些山上的黃鼠狼還會跟山友要食物吃。

↑不曉得那位仁兄在路邊做記號。

↑那路雖然遙遠漫長,我依然往前走,只因我是…
看著線延無盡的山路,我終於絕醒了,又是一段沒有盡頭的一天…不知走了多久,不知休息了幾番,不知能否看到傳說中的天使之淚…走就對了!在心裏數千數萬次的告訴自己;或許因為走一步就少一步,所以離嘉明湖越來越近,心情就越來越好,看著遠方的山景,雖然少了陽光,但我仍然在心裏默禱,希望在抵達嘉明湖時,可以見看綻藍的高山湖泊…
在這漫漫長路上,我暗自許下2011年的願望:
1.
希望可以與上帝更親近
2.
希望可以遇見Mr. R
3.
希望…可以平安下山…此時此刻最想打電話回家了…
然後我們就看到一個叉路口,往三叉山或往嘉明湖,我們預定去程取下三叉山,回程直奔避難小屋背行李…
結果就在看到路標時,越走越冷,越走越沒勁…當我拿出小傻瓜按下快門時,看見自己不太滿意的作品,連按了幾張,我猜是天氣冷到我手發抖,或是天氣冷到小傻瓜無法自動對焦,就是拍不清楚眼前的影象…

↑是太冷吧,路標無法對焦,請蛋哥當魔豆也對不到焦,後來…拿菜菜子的來拍居然OK~

↑三叉山上的植物都佈滿了像雪又像霜的白色結晶,風又很大很大,瞬間陣風有時大到把我吹歪…無法直直走…

↑三叉山攻頂時,我的內心竟然沒有一絲一毫的喜悅,連拍獨照都不想,因為天灰、天霧、天茫…在山頂上又是冷颼颼的大風;我們拍完團拍後就馬上下山,走一下下就又看到一個往嘉明湖的指標,大家又開始進入團拍時間…
嘉明湖就在不遠的前方,我想,如果天氣晴朗的話,在那指示牌,或者在三叉山坡,就能看得到傳說中的天使之淚;可惜今天的天氣太灰…連帶心情也灰灰的了…

↑看到嘉明湖,簡直感動到快噴淚了…但…怎麼不到五秒鐘的時間,又被霧遮住看不到了…


↑趁著大霧沒那麼濃時又快拍了一下,轉念間,我還挺感謝上帝,讓我看到祂不同的創造。

↑來張我看到的嘉明湖美景,另一張是別人拍的嘉明湖,兩相比較之後,就知道我心裏有多大的落差了。但現在回想起來,還是感恩,因為有再衝一次的藉口~

↑我們的隊員看到嘉明湖時,全都奮不顧身往下衝,而我選擇留在上頭…不經意發現嘉明湖上頭有一個白白的記號,就是傳說中的停機坪吧~然後拿起相機拍了一張,冷風依然呼呼的吹,吹得我頭皮發麻~像是呆在冷凍庫呀~
大家在傳說中的嘉明湖拍完照之後,就匆匆折返,一路上沒什麼停留,就直奔小屋,這段回程的路途,我只記得一直走一直走…在迷霧中急行軍…

↑大家回到避難小屋後,又馬不停蹄的上重裝,要趕在太陽下山前抵達向陽山屋…大家的體力真好…而我…就遜色許多~唉~

↑這是在半路,蛋哥用阿鳳捕捉到我的倦容以及冷到誇張不足以形容的天候~瞧瞧我的秀髮,寒風不只將路邊的草木吹白,連我也被冷風狠狠的洗濯一番…而我的鼻子也被凍紅了~怎一慘字了得呀~
是什麼力量讓我有繼續走下去的勇氣??一路上,我只能在心裏默禱,請求我的主我的神不要離棄我,因為若靠著自己,我是沒辦法走下去的,在山上我很少進食,並非不餓,我餓,卻吃不下,連喝水都很少,不過…切莫歡喜,因為回家量體重…倒是胖了1kg左右;所以無論我怎麼跟別人解釋,在高山上,我真的吃不多…沒人信…
"那路雖然遙遠漫長,我依然往前走…"(中國的駱駝)這是我這次旅程所想到的歌曲了,我真恨不得自己變成一隻駱駝,在這荒荒原野中,仍然可以背負重裝緩緩前行;但…可惜我不是…我走著走著,越來越沒力,所以最後看不見所有人的車尾燈,最後…連太陽公公的餘輝也離我而去…在最後十分鐘左右的那段路,我跟蛋哥幾乎是摸黑前行的,聽得見遠遠的人聲,卻不見任何的足跡,聞得到香噴噴的食物味道,卻吃不到…天呀~上帝讓我在嘉明湖受的考驗,真的很…我很想用很賽來形容,但…既然說是考驗,我也認了,怪只怪我沒好好練體力…我不只一次安慰自己,或許天氣好一點,不要這麼冷我就可以走快一些了…也不會讓全身陷入快冬眠的狀態…好險~感謝上帝,這一路雖然漫漫長…蛋哥壓隊,讓我帶著濃濃的歉意和些許的罪惡感走完今天這段路…在此也要感謝蛋哥…原本他可以走更快的…卻因為我而抵累許久…久到我們到向陽山屋時…大家都準備吃晚餐囉~~


↑說我腳程慢是真的,絕不是客氣,這是菜菜子拍的,他比我們早到很久,還去向陽山屋附近的黑水溏繞了一大圈,又在山屋附近散步逛街…然後…我們才跚跚來遲~~

↑有多累??有多冷??瞧瞧我剛到山屋時,鋪好床發呆放空~被偷拍也沒發現,這就算了,連晚餐也是草草解決,無法享受美味;在這樣子的冷空氣下,連鴿子都進山屋來避寒了,聽說趕也趕不走,我是連趕牠的力氣都沒有,吃完晚餐後,就躲進睡帶準備冬眠了…

感謝上帝,辛苦的一天,終於要在睡袋中悄悄離去…我的建國百年第一天,這麼有義意又值得紀念的一天,竟是如此不堪的開場與謝幕…

D3
向陽山屋→4.28km向陽管制站
2011.01.02
清醒的感覺真好,已經很久沒有這樣~早上起床,身體就像被打通任督二脈那樣舒暢,我想,最難挨的時刻已經結束,再怎麼慘烈,也不會像昨天一樣了吧~所以我的心情是彩色又愉快的,就像…今天的陽光那麼耀眼強烈…
我不斷告訴自己,再過幾個小時,就會到向陽登山口,然後就會坐車下山回到人間,然後就可以吃到人間美味…然後,我要狠狠的吃一頓&睡一覺…


↑大家整裝出發前,以瘋狂拍照的方式跟向陽山屋道別,不知何年何月何日再相逢~

↑終於~即將下山的心情如此愉悅,看我的笑容就知道,連上重裝也覺得輕省許多~聽說我的重裝有15~16kg左右啦~同團的男士因為還背帳棚,所以幾乎都破20kg…想到就真要命唷~~~

↑原路折返的好處是可以看到來時路,寧靜的小路有寧靜的美,不趕路的心情挺愉快的…

↑今天的日頭很大,如果昨天也是這種天氣,我就不會這麼黯然了…即便如此還是感謝主,讓我們此行一路平安…

↑用不同的心境欣賞相同的景色,讓我更清楚,當自己心有旁騖時,靠自己就會忘記神;在去程拼命趕路的時候,我只想快快抵達快快休息,心裏的疲憊是苦不堪言,即使這般美景近在眼前,我也無暇欣賞…當我回程決定放慢腳步時,即使是不起眼即將凋零的芒花都令我發出讚嘆~

↑抵達這個觀景台,讓我知道離登山口不遠了,為何…回程的路這麼短…去程的路漫漫長…其實…都是同一條路呀~~

↑當我們平安抵達登山口與大家會合時,不免俗又來一張團拍,我也地圖前拍了一張好痛苦的表情留念…然後我所站位置的腳跟前…就躺著這隻曬太陽的小黑黑~~

↑正當我們簡單換裝後準備坐車時,才發現阿卡凍僵了,車發不動…真是晴天霹靂的消息,不會要我們推著阿卡下山吧…原來~這才是此次行程的重頭戲…於是乎…眾猛男下山推阿卡離開停車場,等阿卡清醒後,蛋哥再駕它來接我們…然後…阿卡就順著山路往下滑行…我們一群人就沿路慢慢走…

↑因為不想走路…就跟露西半途攔車…結果…真的攔到了…因為後坐有堆行李,車主還很體貼的下車整理,然後我們才上車…看到車主很熱血…居然還帶吉他上山…還跟我們聊很多他帶隊的事情…

↑抱著吉他在車上和露西玩自拍,又看到車主照後鏡正下方,放著一個像是山羊角的擺飾,就借來看看,聽說這是真的哦~當我們玩完自拍後,差不多也到要下車的地方,感謝車主大哥載我們這一程…

↑我們到了台東嗎?我忘了…原本以為會找很澎湃的大餐當慶功宴…如果居然是來當地有名的小吃店…千萬不要問我好不好吃…因為…與我原本期待的大餐不符…邊吃心裏邊滴血…嗚~~~

↑然後又到壽豐火車站附近…當地有間冰店聽說很有名…結果去了…剉冰沒營業只有賣枝仔冰~~~天呀~~~我快爆炸了…期待再度落空…所以我決定返回車站…買了四張《壽豐→吉安》的車票討個吉利~~~長壽豐富吉利安康~~~
我們在車上討論接下來要…然後美枝就馬上拿起電話去訂炸蛋葱油餅了~~到了現場…人超多的啦~~~

↑回程的路上,看見一大片花海…我們又停下來拍一下照片~看到這樣的景色…挺開心的…哈哈~~

↑我們過了蘇花後,在附近找了一家海產店大塊朵頤了一頓,這才滿足的回到台北…

《後記》當我騎車回家時,看到高高的標示牌寫著"現在溫度13C",第一個反應居然是…怎麼這麼溫暖?? 天呀~~平時怕冷的我…對於突然改變的體質與心境…完全不能適應…還好…現在又恢復正常了~~
《感謝》最後除了感謝還是感謝…謝謝上帝讓我們開心出門平安回家,也感謝其他同行的伙伴的照顧,規劃路線、採買、開車、講笑話、同行、拍照…還有很多很多…是今年珍貴的回憶…日後想起都能拿出來說說嘴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田中麻理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