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必為民中的困苦人伸冤,拯救窮乏之輩,壓碎那欺壓人的。《詩篇72:4

自從接手審核業務以來,總保持著戰戰兢兢的狀態,深怕做不好或是沒做好,更怕的是擔誤到助理的薪資,所以常常留下來加班審薪水....

一直以來,我都覺得自己跟助理是站在同一陣線的,只要有薪水就會先出,助理電話接到口乾手軟還是一樣赴湯蹈火....若有不懂或不明白的,在瞭解問題後,就去問別人,一直問到有答案才回電。

一方面是因為那時我還是新手,有很多不懂的地方,所以盡量讓自己不懈怠,另一方面我覺得助理工作也很辛苦,所以只要幫得上的忙我一定幫這是我工作的態度,而我也這麼力行著

突然那天

有位助理打電話來,說我退他薪水的單據,讓他在月底時領不到錢,所以快要餓死了在這當中,他又說了一些情緒化的話,還有一些讓我有點反感的話通常若是男生當面對我說他要去賣屁股了,我會不想理他但在工作上,我能如何?又能如何?我是莫可奈何

瞭解他被退件的原由是因為幫他報帳的助理沒幫他把薪資分成業務費及管理費,所以我退他件請他修正,因為作業流程,他的助理在單據被退的那天,出差還是怎麼的沒進辦公室的樣子,所以當他拿到單據時,已經過了我們發薪匯款的日期了就這麼陰錯陽差

我記得那天是月底,又是NSC派員來查帳的大日子,我倒底是招誰惹誰,變成滿身腥,20090330上午不是我駐守,所以助理來找我了,告訴我他不管,他這天就要領到薪水,而我們月底已關帳,開的傳票需為下個月初,若為下個月初的傳票,本月是不可能再發薪給他的....為此,我又問了出納這樣的情況讓當如何?我會全力配合....於是我請同事將傳票日調為本月底,不管是否跳號了,只為讓助理可以如願以償,但他需自己送件,去別單位核章....

老實說,從他來找我到開完傳票,我不知這過程是花了多久的時間,只是....他一臉都很臭,講話也很不客氣....說我只敢欺負像他這種小助理,如果今天他是某某主管,我就不敢退他件了,他就能領到錢了,還說我們校長室見....我跟他解釋學校的行政流程,也幫他打電話去問出納,還有內部月底的結帳作業要克服,這當中,他說他在我們辦公室罰站40分鐘....在最後臨走前烙了一句,我叫xxx你最好記清楚,不要每個月都讓我來當討債公司....然後把卷宗狠狠的摔在我的辦公桌....滑下來,然後怒沖沖地甩頭就走....

整個過程,我做了我認為該做的事、能做的事....委屈時,深深吸口氣,再深深吐口氣,咬著牙,我不想讓他的情緒來影響我的情緒,只是,此時,我茫然了....這就是我加班換來的....報應嗎?突然覺得我的眼神變得好空洞,支撐我加班的支柱也動搖了....

說巧不巧,主管剛好出來看到這一幕,在助理走後,他問助理老師是那位?他要打聲招呼,他不能讓自己的同仁被這麼賤踏、糟蹋,縱使只是小小的行政人員,也有尊嚴....下午,我在NSC查帳的會議室待命時,就接到他的大老闆來電,十句話大概有六句是表示歉意的,另外四句是瞭解情況....只是當我聽到老師說:如果那位助理不願道歉,那就讓他走人....。這時我有點慌了,首先想到的是助理很窮,若要他走人,那他就沒收入,那接下來怎麼辦....我告訴老師事情沒有那麼嚴重,也不需要這樣....但老師堅持著他說出口的話,這當中應該有什麼誤會吧!?我想。

那晚約10:00多吧!回到家後,我坐在書桌前回想今天發生的一切,電話響起了....主管打來的,問了我今天在他看到之前的事情,主管說那位助理寫信給校長,校長關心這事兒,就將信件轉給院長,院長因為越級陳報,他完全不知前因後果,有點傻眼,所以就打給主管問了來龍去脈....這時主管打來,是要我....準備寫一份今天發生的報告....這時,我的頭開始痛了....

隔天,我什麼都沒寫,也不知要寫什麼....我最關心的是NSC來查帳的事,被告就被告好了,能不能等查完帳再處理呢?!答案是否定的,主管說了一句話:今天那位助理告的不是你個人,而是我們會計組這塊招牌....於是,我乖乖的坐在坐位上,敲敲打打我的報告....~

事情鬧大了,我要應付的不只NSC那批人馬,還有老師跟主管及各界關愛的眼神....早上,那位助理的指導老師來了,又再道一次歉,其實我覺得大可不必,因為錯的人不是他....這樣讓我更不好意思,然後主管跟老師又談了一會兒,又去見院長....大概在中午左右,老師又帶那位助理來,又再向我道歉,並解釋他會失態的原因....嗯!我都懂....這位助理的道歉我也接受,只是,我不希望,下次別人成為某人失控的受害者....

後記:聽說那位指導老師帶著助理去見院長,然後又寫了悔過書給校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田中麻理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