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沒進辦公室,我踏著輕快的腳步到師大聽關於明年改制的課程,下課時,大約下午四點鐘,和同事三人約一約便到最近的師大夜市吃個東西聊個天,結束時約莫六點鐘,回到宿舍,整理東西後便前往失火的天堂幫小天使課輔。

踩著輕快的步伐,今日一切看似非常完美,心情也相對愉悅許多;進小天使的書房前,在門口收拾東西順便做了一個簡短的禱告後便進到書房裏,那時,神崎姐姐已經開始幫小玉課輔了,而沛沛很乖的坐在桌前看著故事書,看到這一幕,心裏放心不少;沛沛看到我到了之後,就把故事書收起來,開始寫她的國語作業,我順手拿了聯絡簿看了一下她今天的回家功課,以及翻閱她上週二到今日老師是否有什麼關於她的評語。

回家功課有訂正英文考卷,及國語生字加數學作業,我請沛沛拿出待訂正的考卷給我看,她也很配合的到抽屜及書包找,一陣子之後,她告訴我『沒帶回來,在學校。』我應了一聲之後,便拿他的數學作業來看今天的練習範圍,老師在她今日的作業區上寫著請她訂正前四頁寫錯的練習題,而此時沛沛安靜地寫著她的國語生字,我抬頭望著她寫過的字,告訴她要寫漂亮,她已寫好的四個字不整齊也不漂亮,沒想到,這正是衝突的開始,當我低下頭在心裏試算她待訂正的習題時,她馬上回了一句話三個字『沒.眼.光』然後嘰哩咕嚕地又唸了一大串,雖然不干願卻也動手用橡皮擦擦拭那四個已寫好的字,但她的嘴與她的手一樣,不停的唸,我告訴她「如果你覺得漂亮,那就不要擦了,繼續寫。」,當她擦完後,重新寫過一個字便叫我看漂不漂亮,我告訴她「我沒有眼光,你自己看就好了,你覺得可以就可以,我只幫你看有沒有錯字,漂不漂亮我不看了。」然後便繼續默算她的數學習題,後來,她便說『你不看我寫的漂不漂亮,就不要看我的作業…』我回她說「我只看對錯,不管美醜‧」但她仍繼續唸了一串,要我連數學作業都別看了…

此時,我東西收好,拿著包包,起身告訴她「今天就上到這裏。」然後轉身到客廳找了天使長,約略敘述了經過,天使長能體會地安慰我,其實在我看來,這也不是什麼大事,但我不想和沛沛動氣,如果,我不看她的國語生字寫得美醜,也不管她數學習題寫的對錯,那麼,我去那兒做什麼?

原本有點挫折地想回宿舍了,但又不想這麼一走了之,似乎我是被激怒被打敗了,看著兩個圍繞在天使長身邊的小小孩,我問天使長能否借一個讓我帶到書房課輔;於是我帶著一位小小孩──小星星到他的書桌看他描寫數字,小星星今年上大班了,在我剛到天堂課輔時,小星星還是個只有我大腿高的小小孩,而今,過了快三個學期,已經高過我的腰際了;看著小星星寫的數字,知道他從1~100都知道,簡單測了一下他的程度,大概知道要用什麼方式跟他課輔,於是原本預計寫數字練習的,改作大班的數學習題,從10元買飲料n罐多少錢到買1元餅干m包多少錢再到買5元糖果x支多少錢,確定他瞭解後,便換做其他的題目;小星星似乎很開心有個課輔大姐可以教他,雖然那些東西他都會了,即使練習題簡單的他都會,稍稍難一點的他慢慢算,會算錯,陪他一起算就沒問題,還會很不好意思又很開心的笑著;此時,沛沛不斷地要小星星安靜一點,或是叫他不要吵,但我們很有默契地把聲音壓低,繼續課輔,而沛沛不知何時衝出去,聽見客廳那兒沛沛的嗓門大開說著:『我就是不會嘛!我就是聽不懂嘛…』及啜泣聲,但我不明白發生何事,沒多久,聽到沛沛的腳步聲在我身旁停住了,同時有一坨棉被從我後頭朝我的側臉丟了過來,沛沛生氣的聲音從後頭傳來『小星星你幹麻把你的棉被放在我的床上?』

我用手肘將那坨棉被推開,小星星也被掃到,那之後,我們又繼續做剩下的習題,沒有理會沛沛的攻擊,聽見他出了門口的腳步聲後,一直到課輔時間到了,告訴小星星時間到了,要下課了,小星星天真的說明天繼續,我告訴他我課輔時間是每週二,如果下次沛沛在課輔鬧情緒的話,我就再幫他或小小孩二號課輔,小星星很開心的答應了,然後跟我說,星期五要跟你說再見了,我好奇的問為什麼?他說他那週日要返家,星期天回來;真的是很可愛的小小孩…

我到客廳找了天使長,,告訴天使長我會再和將軍討論沛沛的事情,也瞭解到,原來在我幫小星星課輔時,沛沛大嗓是因為她數學寫錯,天使長教她如何作二位數除一位數,但沛沛就鬧情緒了,接著就發生棉被事件…

上帝阿~How can I do…How to d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田中麻理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